我的第一部话剧初稿

出場(從十字路的南面走來):哎!十年寒窗今天終于畢業了,現在我可是名正言順的博士生,前途好比天上的星星那樣閃耀!哈哈!我終于出頭了,出頭了!(停止)

B出場:(從西走來):出頭!我什麼時候才能出頭呢?我好像一條永遠在黑暗裡,在你地下慢慢蠕動的蚯蚓,好想探出頭看看藍天,可是,媽媽常說我們出頭的那天也是我們被踩死的那天,安安分分地活著,多好啊!B(沉思了片刻):可我不想死在這陰暗的泥土裡...(蹲下,把頭埋在腿裡)

A:活著,活著多好!如今我有的是超人的智慧,滿腹的經文,我要努力,努力去賺取我能賺的每一分錢,當我有錢有權力的時候,整個世界和在其中的一切不也是我的。(深呼吸)啊!空氣也那麼新鮮!人生充滿了希望!我要為著我的目標努力!

B:毫無目的人生,今天重復著昨天,昨天又是明天的翻版,天沒亮我機械般地起床洗臉,擠上一輛載著和我擁有相同命運的人們,一張張沒有表情的臉,枯燥的工作,吃飯,上廁所,睡覺前我已經好久沒去想明天會做什麼,因為明天是今天無聊的重復。或許,機會,希望是上帝給某些人的禮物,他高興給誰就給誰,反正我是沒有,我沒有這個命。唉。。。

A:我不相信命運這種東西,因為命運在我手裡,人生的價值在于你能從這世界上得到多少東西,享受多少東西。你銀行裡的鈔票越多你能享受的東西就越多,或許有人說我太物質了,不過如今除了物質的東西我們還有什麼可以追求的呢?

B:追求,我曾追求過,追求過許多東西,可我從沒有得到我所追求的東西。我好像一只可憐的倉鼠被困在一個巨大的圓形鐵籠裡,鐵籠的外面有我所要的一切,呵呵,奶酪,花生和玉米;我朝著它們跑啊跑啊,那個大鐵球也不停地轉啊轉啊。等我跑的精疲力盡的時候才發明我還在原地,我還困在鐵籠裡,奶酪花生和玉米還是那麼的遙遠。不如就無奈地安息著吧。。。

A:我不相信所謂的真愛,沒有人會無緣無故的愛上你,莎翁式的愛情,虛幻的愛情,讓那些失意的羅密歐們暫時地逃避一下,等他們醒來的時候他們也會有和我一樣的領悟。愛情是虛假的,當你擁有足夠的物質基礎時,愛情就會像奴隸那樣地跟來。到頭來愛也是一種商品,可以買賣交換的。可笑的愛情!

B:可笑的愛情!我不會為此浪費時間,愛一個人給人一些期望,我也期望過但到頭來那些期望都只是奢望,帶給我痛苦的失望。所以就別去愛,唉,不真實的愛情,不去期望也不會為此失望。呵,可笑的愛情!

(兩人同時開始往前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央相遇,對看,快速地避開彼此的視線,個走個的)
C(生病的老者看見A):年輕人,能否扶我到十字路口那裡,我在那裡等我的老婆。咳咳
D(老婦,拿著許多包裹看見B):小姑娘,能否幫我拿點東西到十字路口,我在那裡等我的老公)
A:(心情獨白)唉,真是的,我很忙,竟然遇到這種事,唉倒霉(不情願地去攙扶C)
B(面部表情什麼都沒說,幫忙老奶奶拿東西)
(A急急忙忙地拉老伯伯走,老伯伯差點跌倒)
C:小伙子我老了,腳步不聽使喚了,走慢點吧,你,你是不是有急事呀?
A:急事!老伯伯你可知道時間就是金錢呀,鈔票就在不遠處等著我,如果我不去它就會被別人拿走,你說做人能不急嗎?我急著賺取我的第一個100萬,第一輛包車,第一棟洋房。哎呀!老伯伯你走稍微快點,行嗎?
C:我曾賺到了第一個一百萬,我曾有好幾輛包車,你看那邊的大廈曾經是我的。但是當你得到這一切時你就快樂了嗎,至少我不曾覺得。
A:那,那你現在快樂嗎?
C:我,我現在很快樂,很快樂,因為至少我還有人愛,我也愛,也珍惜身邊的人
A:愛!看不見摸不著的愛!你有錢了誰都會來愛你…
C:錢!你嬰孩的時候很有錢嗎?很富有嗎?照你的說法你媽早把你掐死了,呵呵
A:那,那…唉也許吧
C:你是否曾愛過一個人,說說你初戀的感覺吧
A:天真的愛,好想每一刻每一秒都和她在一起,那時我們沒什麼,但有的卻是彼此,呵呵,就算是兩個人傻傻地在公園長凳上從早晨坐到下午也覺得幸福。那時我很快樂
C:那你有使你快樂的夢想嗎?
A:我,我,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曾想等我長大了我要當一個飛行員,像一只大鳥一樣在藍藍的天空中翱翔,呵呵,我每次都會做很多紙飛機往我房間的窗外仍,那時我很快樂,因為那是我真正想做的事
C:那現在呢?
A:我,現在的我好像擁有了一切,我沒有辜負爸媽的期望,我是高材生,前途很光明,但是,但是我好像失去了什么似的,我失去了自己
對,我失去了自己,我是多么希望單純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我想回到天藍色的童年,呵呵,那時的空氣中似乎總是夾著麥芽糖的甜味,那時我總是把煩惱折進我的紙飛機中,用力地把它投向一個我叫不出名字的國度,看著他飛遠,慢慢地消失。微風夾著溫暖的陽光,我金黃色小臉,天真地笑。(閉眼笑)
(突然醒來)啊!我不再是我了,我帶著一個面具,一個他人看似極其美麗的面具,勾畫它的是丑陋的傲慢,野獸般的野心,它帶著銅幣銹腐的氣味,牢牢地銹在了我那早已忘記的笑臉上。(試著脫去面具的動作)
C:年輕人,我曾經和你一樣,唉,我奮力地去追求這個花花世界能給我的全部,那時我好像得到了一切,但又好像失去了一切。
我得到了幾輩子也花不完的錢,卻失去了在寒夜的路邊小攤上吃便當的滿足。我得到了一群順服的像小狗似的奉承者,但失去了能和我無所不談的摯友。我擁有了令人羨慕的地位,失去了讓我感到舒服的凡人生活。我有了大樓,卻沒了小家。我很慶幸至少有一個人從沒有離我遠去,是她讓我明白其實人活著不但是為了吃穿,找到最單純,最純粹的你,用最單純,最純粹的心去愛,和體會被愛其實是一種真正的滿足。我現在很幸福
A:(想了一會了)我明白了謝謝(扶著爺爺走)
B和D動起來
D:小姑娘,你為何扳著臉,你不開心啊?
B:開心,對我來說開心就是一種臉部肌肉的收縮,當別人需要你開心的時候就假裝地收緊你臉頰的肌肉,就是這樣(笑給老婆婆看)強顏歡笑
D:你不覺得身邊有很多值得你開心的事嗎?
B:身邊(張望了一下四周)我看到的只有灰色,和我的心一樣的顏色,灰色的我消失在這灰色的世界中,很融洽,不是嗎?
唉!如果說世界是一個舞臺,只是演員,那我的一定是悲劇的角色。
我曾經很會做夢,總以為安徒生式的童話是真實的,總有一天,我的王子會騎著白馬出現帶我到一座城堡里,城堡里有善良的精靈,巫婆的下場總是不好的。慢慢地我長大了,才發現原來王子和騙子沒兩樣,城堡原來就是我每天不愿意去但不能不去的辦公樓,善良的精靈好像都已經成了巫婆的奴隸。原來純白色童話只是其黑色世界的反照,或許安徒生和我一樣,他只是想暫時逃避一下,逃避,現在的我不逃避也不面對,我只是活著,行尸走肉般的活著。唉
D:童話,呵呵,我那么老了還相信童話,因為我相信童話不是別人寫的而是你自己編織的。白馬王子是不存在的,但一定有一個值得你去愛,去付出的男人。種著玫瑰的尖頂城堡是虛幻的,但你完全可以建立一個溫暖的小家。呵呵,巫婆似乎很風光,但她卻沒有善良精靈們無愧的良心,晚上甜美的睡眠。
B:或許吧
D:當我愛的人離我遠去去追求一種虛妄的生活,我沒有放棄我們的愛情,當他不再回家,我沒有放棄我們的家,當一切好像破滅的時候,我沒有放棄心中的童話,我依然愛他,我依然維護這個看似已經破碎的家。有一天他回來了,白了頭,彎了腰,他說他那時才發現原來我和這個家才是他值得一輩子去維護的,珍愛的。
從那天起我們幸福快樂地像王子和公主那樣開心的過著,我的童話是真的,因為我從沒有放棄過。
呵呵,我現在就去見我的王子,咳嗽
B:也許童話的作者不是安徒生而是我自己,謝謝婆婆
扶著婆婆走,A和C一起走到路口
D:老公
C:老婆
A和C對看5秒

Comments

1 Response to "我的第一部话剧初稿"
  1. gravatar seememyip says:

    oii, the ending is too abrupt!

Speak Your Mind